这句话,我也曾问过。

看完《盛夏光年》,心情久久无法平息。特别是读了这片文章

每个人,生来就不应该孤独。

这句话从盛夏光年的电影消息一发布,就一直在我耳边回荡。

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一直在想,这句话到底摆在电影的哪个部份,
一直到最后,余守恒说了那一句,

「因为我实在是太寂寞了…」

我想这出电影,先不要谈里面绵密的感情,
这三个人之所以在一起的最原始因素,就只是「不要一个人」罢了。

余守恒因为实在太寂寞,
即使知道康正行是老师给自己「内定的朋友」,还是欣然接受。
杜慧嘉,这个只身从香港来的女生,(小说是日本)
在台湾没有原本的朋友,于是我说他是因为寂寞才爱上康正行。
康正行又何尝不是,
习惯了余守恒总是在自己身边,或许任性幼稚,
或许是习惯在单车上变得可靠的那副肩膀,
我说,或许他是发现了这个人不在自己会有多寂寞。

人都是任性的,任性的去保留一段关系,任性的想让自己不要寂寞。
于是,我们去交很多朋友,
于是,我们拥有了很多感情,
于是,我们给了自己很多刻骨铭心的机会。

每个人,生来就不应该孤独。

盛夏光年,的确是从这句话开始的。

摘自:link

余守恒说:人长大了,真的什么都变了

这是呆呆又可爱的他,在片中最耐人寻味的一句话。我是因为这句话才去看这部电影。

人为什么要长大呢。

一向来都希望一切事物能一成不变,永远都保持现状。但这是不可能的事,一切都不再我们的掌控之中。尽管我们再怎么不愿意,再怎么控制自己,就连我们自己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。只有当它变成脑海中的回忆时,一切才会冻结。

我看完这部电影,最感慨的一部份就是在这里,
他们高中,甚至更小的时候,那种什么都混在一起的感情,
或许过于混乱了,
分不清守恒那么在意正行跟慧嘉的交谈,是友情还是爱情的嫉妒,
分不清正行总是看着守恒每一场比赛,是习惯还是特别,
分不清慧嘉对正行的感情是爱,还是在守恒的身上寻找什么。

什么都分不清楚的年代,我想每个人都有过吧。
我想到高中的时候我多么在意的那个女生,以及他身旁的人们,
想到曾有过的那么多暧昧不清,曾有过的痛或着是开心。
我也曾经这样看着一个女生打篮球,
我也曾经认真的喜欢过一个男生,
那时候我分不清楚哪个才是我真正喜欢的人,
我分不清楚友情和爱情的界线。

但是要是分清楚了,会比较开心吗?

他们长大了,他们试着分清楚那是怎么样的情感,
但是他们乱了,越理越乱。
人长大了,不再像以前一样,凭着一股莫名的冲动行事,
眼光放的太远,反而踏乱了当下的脚步。

反而小时候那种乱糟糟的感情,才是最单纯的阿。

人长大了,真的什么都变了。
长大好,还是不长大好呢?

摘自:link

是的,我也曾有过什么都分不清的年代。

小时候,一起上学,一起吃饭,一起下课,一起打球,一起玩耍。每天都煲电话粥。

大人说不可以这样,却觉得他们很莫名其妙。

后来慢慢长大了,我也这样凝视着一个女生,被她的笑容打动。也曾有这么一个男生,做我的小天使。我也曾像康正行一样看着他踢球。

是友情是爱情,是爱慕是仰慕,谁分的清,但又何必去尝试区分呢。

忽然想起之前看过的另一部电影:

TOM: Summer… we don’t have to label what we’re doing. I just… I need –

SUMMER: I know –

TOM: Consistency. I need to know you won’t wake up tomorrow and feel a different way.

SUMMER: I can’t promise you that. Nobody can. Anyone who does is a liar.

pause.

SUMMER: I can only tell you how I feel right now…

余守恒,你还记得吗?我们的关系是开始于一个规定的。其实从那个时候开始,我就知道你跟别人不同,只是我不够勇敢,不敢与你为伍。

一直到现在,我还是会想,如果当时的我,能勇敢的跟老师说我不愿意,那么现在的我,到底会多得到什么,或失去什么呢?

第一个不敢,或许为带给他遗憾,但第二个不敢,换来不少伤痛,却也为他生命中添了一颗闪亮的恒星。

「我们来玩游戏,刚刚那边两个女生教我玩的,二选一,两个只能选一个,然后一定要说实话。」
「身材跟智慧。」
「智慧。」
「你屁啦!你当我第一天认识你呀?换你问我啦!」
「不要啦!」
「快点啦!」
「我要问什么?」
「都可以啦!」
「黑跟白。」
「黑。」
「水果跟蛋糕。」
「水果。」
「猫跟狗。」
「狗。」
「那…我跟惠嘉。」
「什么?」

不要说余守恒,连我都措手不及。曾有这么一个比较没有创意的朋友问我:“我和他掉进水里,你会先救谁?” 我愣住了,后来脸皮薄的我说,当然是先救你呀。然后也许是内心的魔鬼作祟,加了一句:因为他会游泳啊。

「守恒、惠嘉,我明天早上还有事,我先走了。」
「你干嘛?」
「没有呀,反正你们先在这边玩,我明天还有事,我要先走了。」
「你到底要我怎么样呀?」
「我明天真的要补习呀考试一大堆有的没的,真的很忙,我真的有事,我要先走了。」
「你这个样子,惠嘉会以为你在生气耶,三个人出来要开开心心,你干嘛这个样子?」
「守恒,我是说真的,我们没有必要所有的事都混在一起啊!你有你的事,我有我的事。」
「我没有差啊!我也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对呀,而且,,我们不是好朋友吗?好朋友有什么不能说的?还是你在瞒我什么?」
「好朋友是不是?好呀!那我告诉你呀,我…我从来就没有自愿要当你朋友,小时候,是老师规定我要去当你的朋友,我根本就不想做你的朋友呀!」

我的心碎了。虽然余守恒早已知道这个事实,但从康正行口中亲耳听到这句话,肯定一刀刺进他内心最脆弱的地方。康正行这一击真是够狠,狠得余守恒茅塞顿开,了解康正行的用心,也狠得他马上与杜慧嘉分手,他对之前“二选一” 的答案也呼之欲出。余守恒深怕失去他早已爱上的康正行,但傻傻的他看到康正行与杜慧嘉抱在一起,又再受一次重击。这也难怪不善言语的他,急得狗急跳墙,唯有使用最原始的方法来试探康正行,也多此一举地从杜慧嘉手中夺回康正行(就好像有些女生会用做爱来留住喜欢的男生)。

「台北好像很难看到海,知道吗?我小时候一直是一个很讨人厌的小孩。」
「你现在也是呀!」
「我是说真的啦,我小时候超皮的,有一次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件剪刀剪坐在我前面那个女生的头发,我们老师气得半死,你知道她怎么罚我吗?她罚我把课桌椅搬到操场中央,不准我进教室上课,那个时候都没有人肯跟我做朋友,我到现在还是很怕那种感觉。后来正行出现了,不管我发生什么事,他都一定会陪着我,他是我那时候唯一的朋友,后来妳也出现了,我真的不失去你们两个任何一个。我们真的长大了,人长大了,真的什么都变了。」

铁汉的柔情,不难让人心动。

「你知道吗?这几天我一直想,我是不是太习惯正行会一直陪在我身边,太习惯你们都会对我很好。惠嘉,我们会不会以后都没有交集?我是不是把所有事情都搞砸了?我是不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?」

有时候,人家对我们太好,我们习以为常,反而开始不懂得珍惜他们。

「喂!余守恒,我们还是不要见面好了。」
「什么?」
「我说,不是你不好,是我自己的问题,我们裹是先不要见面好了。我是说真的。有很多事情你都还不知道。」
「守恒,不要,不要再打了。你们把话说清楚好不好?我先回车上!」
「对不起,我不应该这样子说。」
「我只是想要知道你说的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?」
「我不知道。」
「什么叫做不知道?」
「我…」
「我们不是好朋友吗?好朋友有什么不能讲的?」
「余守恒,你说好朋友有什么不能讲的,好呀,那我当然想知道,你听了这个秘密之后还会不会想要跟我做朋友。余守恒,我不只把你当朋友,我是真的喜欢你。」
「喂!我有一个秘密要告诉你!其实我一直都知道你是被老师规定的,我一直都知道你不是自愿跟我做朋友的,我本来要你跟我一起被罚,但是我发现我没有办法,我真的太寂寞了!康正行,你真的是我最好的朋友!」

男女之间,这是最绝对的告白。但我自私地认为,这是余守恒这个笨蛋最含蓄的告白。是爱情是友情,一向性格直率的余守恒管不着,他什么都不理了,他只要一直和康正行在一起。

不过,我觉得小说的结局好多了:

电影之外,小说有另一个结局— 康正行死了。

死了,是五年后的事,回到五前年,余守恒跟康正行做爱后,就在康正行未醒来前离开了(跟电影相反),康正行被921大地震震醒,到处找余守恒,「直到后来,我才知道,这个晚上,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,见过余守恒。」

小说结局是很凄美的调子,余守恒在五年后,康正行的告别式上,才敢对自己说:

我想,原来这就是「怀念」的感觉,怀念一个曾经爱过的人。
当我开始学会怀念了,才终于有勇气,跟他说一声。
再见。

在小说里,余守恒终于间接承认了自己是爱康正行的;我当然不喜欢康正行死掉啦,但小说的结局是比较合乎逻辑的— 余守恒用身体把好朋友留住,可是在这过程中,他发现了自己的真实感情,这惊恐掩盖了他不能失去康正行的惊恐,所以他逃了(连杜慧嘉也不要了),从此一个人生活,过着他最害怕的孤独生活。

摘自:link

虽然也不想康正行死掉,但至少这个结局里,余守恒比较有脑一点,也多少为他的选择逃避而付出代价–终身的遗憾。

所以,康正行是真的爱余守恒吗?
余守恒跟康正行发生了肉体关系,
那么余守恒难道只把康正行当好朋友吗?

我觉得世界上最残酷的字眼,就是好朋友。

是好朋友,有很多规则。
不可以说谎,不可以有秘密,
不可以抛弃对方,不可以背叛,

不可以去爱。

电影要结束的时候,最后一句台词,就是这句。
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。
现在回想起来,我还是很想哭。

这句话听在康正行心里,难道不痛吗?难道不值得高兴吗?
那么说这句话的余守恒,难道不是在痛苦的帮自己画界线吗?
听在杜慧嘉耳里,难道看着他们两个这样子的情感,会不感到悲伤吗?

摘自:link

康正行与余守恒原本可以无忧无虑地在一起,兄弟也好,恋人也好,只要开心就好。但当康正行试图画上界限,烦恼就开始了。真的,有时候做人应该像余守恒那样,活在当下,做事不要用太多大脑,也不要管人家怎么看怎么说,自己开心就好。

(虽然也因为这样而伤害了康正行)

人长大了,最单纯最真挚感情,再也找不回来了。长大后,得到什么,又失去什么?

在这种时刻,这首歌最有用了!!

每个人的心中,都有一段盛夏光年。

当我们错过了,或许才会慢慢流下眼泪,
但是那段单纯可爱,却又混乱冲动的日子,真的不会再回来。
盛夏光年最吸引我的文案是这一句,我选择让它在心得最后才出现,

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个夏天了,对不对?

盛夏光年,不只是他们的故事,
也是我们这一生最刻骨铭心的去爱,去感受,去痛的那一段日子。

摘自:link